HOMO_LUMO

天变(无剧情/乙女向/尝试一下新文体)

(“你”可以代任何人,也许真实存在,也许只是想象)


雪,大雪。 


你懒洋洋的拨着弦,抚琴是假,看雪是真,汤泉地暖,冷热相衔,笼在水雾里的银装素裹,倒是别有格调。
京城少见这般大雪,你竟一时分不清身在东南西北。醉一场挑灯看剑,梦一回吹角连营,手下也变了曲子。

“山之高,月出小,所思在远道。”

“好曲子!”,那人声音识别度极高,你放下琴,瞧见冠戴,先噙了笑,“王爷好气派,怎么换了这身行头?”

亲王皮弁,金簪朱缨、绛袍红裳、蔽膝佩绶,映的白雪都染了亮色,格外晃眼。

“设醮回来,闷得紧,便让人住了轿。”裕王久病消瘦,偏生裹了貂裘厚重,越发衬出人的单薄劲儿。

你扶着裕王坐下,递了一盏茶来,他湿了湿唇,就势借着滚水暖手。你轻拍他瘦骨嶙峋的手背,“王爷可是累了?”

城外别院,远处是连绵的山;越过湖去,隐隐可见村庄田舍。这般景致,远非瑞脑金兽、缭绕青烟可比,便是宫中府中最好的画师也难描摹。他若有所思地叨念一句,“明年,是嘉靖四十六年。”①

世间公道唯白发,贵人头上不曾饶。 


曾经的裕王殿下,如今的隆庆皇帝从漫长的黑夜中醒来,变得格外清醒,一片阁臣却跪伏在地大气儿不敢喘。任谁也知道,皇爷的病拖延至今,再无回天之力,不过等着三生溪桥话别罢了。

软榻上的天子目光支离,越过这一地乌纱补子,越过凄风苦雨的紫禁城,直望见大明千里江山,隐约瞧见你执着画笔,青山秀水铺陈其上,钓翁蓑立老叟摇橹,竟将陈年痼疾忘却,也含了笑意……

“皇爷……”,立在榻侧的皇后、储君泪水扑簌而下,哭喊出声。天子方回过神来,想抬一下手,却再无气力,“皇帝你做……”②


夫生之有死,如画之有夜,君去也。



① 嘉靖四十五年十二月,朱厚熜驾崩,所以嘉靖四十六年并不存在。

②隆庆六年五月二十五日,上大渐。未申间,有命召内阁臣拱暨张居正、高仪亟趋入乾清宫,遂入寝殿东偏室,见上已昏沉不省,皇后、皇贵妃拥于榻,皇太子立榻右,拱等跪榻前......至二十七日,冯保打出一报,内开遗诏与皇太子:“朕不豫,皇帝你做,一应礼仪自有该部题请而行,你要依三阁臣并司礼监辅导。进学修德,用贤使能,无事怠荒,保守帝业。”(明·高拱《病榻遗言》)

评论(1)

热度(2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